【一起來寫】#天真有邪 :#奈良美智與當代藝術的微型感性 // 鄭雋立
.
廣受歡迎的日本藝術家 #奈良美智,首度在台灣舉辦特展,現正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7/24~10/31),高雄場次更新增藝術家在台期間的素描、攝影等26件新作。奈良美智筆下稚氣(但眼神邪惡)的兒童造型與粉嫩微甜色調,跟日本各種小巧的工藝一樣非常 #可愛。看似兒童取向,卻不乏成年人簇擁,是媒體多年來熱議的話題。
.
◆圖一:高雄美術館入口,主視覺海報
.
■ #擁有成人心智的大孩子
.
奈良美智的作品看似簡單而稚氣,但角色眼神與標題流露出童年的遺憾與對現實的不滿,如2001-2002年巡迴展〈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標題改編自英國搖滾歌手Morrissey 1988年同名歌曲,故意擺出一種對他人毫不在乎的怒視。看似中二卻能散發成人特有的繁複情緒,不時也滑稽展現反核、非戰、環保的立場。
.
◆圖二:2002年廣島美術館〈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海報
.
■ #21世紀新流派的開端
.
21世紀初,藝術家村上隆提出「#超扁平」(Superflat)的概念,將可愛、缺乏空間感但充滿喜感的動漫畫形象帶進藝術創作,改寫了20世紀普普藝術的既有定義。彼時除奈良美智被視為風格類似者外,還有高野綾、青島千穗,村上的個展連帶使得這些藝術家被國際關注、被各級學校美術教材介紹,至今仍是各大拍賣活動的焦點。2019年,奈良的巨型畫作〈#背後藏刀〉(2000完成)在香港蘇富比以約新台幣7.7億的天價成交,被媒體喻為「日本最貴藝術家」。
.
◆圖三:〈背後藏刀〉2019蘇富比拍賣會攝影紀錄
.
■ #微型感性的審美原理
.
說到可愛,就不得不提藝評家黃建宏(2007)的「#微型感性」概念,他形容當代藝術「可愛、放空…弱智化」等表現手法,幽微地透露出對理性思維的不信任、在現實社會體制的挫敗。儘管態度曖昧,仍具有某種程度的政治性,只是敘事朝向 #對權力的抗拒。我們不妨對照前些時候《#天竺鼠車車》的爆紅,可發現成人有著渴望慰藉及逃避現實的傾向。
.
◆圖四:其他作品欣賞
.
■ #讓消費者的童心得到滿足
.
1980年代,西方媒體開始採取 #Kidult(Kid+Adult,港譯:傑斗/玩童)形容稚氣未脫、熱衷年輕文化的成人,這些族群通常擁有經濟能力、熱衷並喜愛購買年輕化的動漫畫產品,在藝術、設計領域有相當多將其視為消費者的研究案例,如易家睫、丑宛茹(2005)的研究指出Kidult擁有的消費能力相當可觀,故相關「可愛文化」值得應用於商品設計。此現象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奈良美智的人氣。
.
■ #成人本來就該喜歡可愛的東西
.
從科學角度來看,成人喜歡可愛的東西其實是常態。幼童化的藝術造型證實了動物學家Konrad Lorenz(1943)提出的「嬰兒圖式」(baby schema)、「娃娃臉效應」(babyface effect),說明高額、圓頰、大眼…等嬰幼兒特徵能受到成人注意, #引起成人的積極關注與保護欲、促進物種繁衍(竇東徽等,2014),同時能啟動腦內的「獎賞機制」,分泌「催產素」、「多巴胺」等物質讓人產生幸福感,男女皆然,可解釋成 #育兒本能。
.
在諸多家庭寵物等馴化物種中,這種與人類建立關係的過程也很常見,例如貓、狗,甚至諸多家庭寵物的臉部比例都很接近幼童。可愛的造型與擬人動物容易引起共鳴、達到 #移情 效果,適合應用於兒童文學幫助兒少獨立思考,成人藝術創作裡則命中成年人的現實挫敗、滿足 #情感需求 的匱乏。
.
◆本次圖片引自各大美術館官網、THE VALLUE、自由時報。
◆因應政府措施,奈良美智特展採預約制參觀,詳情請洽官方網站。觀展期間請配戴口罩、遵守人數管制,並維持社交安全距離。
.
■ #延伸閱讀: #更多偽學術寫過的可愛文化
.
李長潔: #只有可愛不行嗎?| 還真的起床看《天竺鼠車車》
www.facebook.com/Pseudoscholarship/posts/1680346458819639
鄭雋立:再看一次! #御金神社金運守的和柄設計
www.facebook.com/Pseudoscholarship/posts/1635140636673555
|
■ #參考文獻
.
01. K. Lorenz .(1943). Die angeborenen formen möglicher erfahrung. Zeitschrift für Tierpsychologie.p.235-409
02. 易家睫、丑宛茹.(2005).〈kidult流行現象與產品創意設計之關聯探討——以玩具為例〉.《時尚年代2005 國際設計研討會論文集》, 2005。
03. 竇東徽、劉肖岑、張玉潔.(2014).〈娃娃臉效應 對嬰兒面孔的偏好及過度泛化〉《心理科學進展》V22. No.5, p.760-772
04.黃建宏.(2007).〈微型感性:概述新感性的社會性〉.《今藝術》177期,2007年6月,頁124-126
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追蹤數超過15萬的網紅バイク動画 MotoBasic - バイクのレビュー・インプレ・ニュースなど,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今年、2014年6月中旬に発売が予定されているヤマハの海外向けクルーザーXVS1300CUに試乗しましたので早速レビューをお送りします。 前回試乗レビューをお送りしたXVS1300Aとほぼ同じエンジンを搭載しながらも、メインフレーム、フロントフォーク、リアスイングアーム、ホイール、タイヤ、ハンドル...
超扁平 在 Mobile01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
新瀉「燕三条」的金屬製品很有名,戶外品牌TSBBQ與燕三条職人合作這款可折疊壺,超扁平設計、折疊握柄非常好攜帶,下次野營就帶著上路吧。#燕三条 #TSBBQ #Mobile01居家版
超扁平 在 遠見雜誌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
「我是動漫御宅族,也就是『怪咖』,這成為我至今擁有的風格。」
日本藝術家 #村上隆 招牌作品「微笑之花」,相信你一定看過。身為超扁平藝術運動創始人的他,其實高中時成績不好、外型肥胖、人緣不佳,上大學時才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正常的普通學生」。究竟他的藝術生涯之路是怎麼走過來的?
✍️ 更多4月號精采文章 https://hbrtw.cc/202104cover
#職涯經驗談 #藝術 哈佛商業評論
—
❚ 首月60元,讀HBR制定絕佳策略:https://hbrtw.cc/mFrJc
超扁平 在 バイク動画 MotoBasic - バイクのレビュー・インプレ・ニュースなど Youtube 的精選貼文
今年、2014年6月中旬に発売が予定されているヤマハの海外向けクルーザーXVS1300CUに試乗しましたので早速レビューをお送りします。
前回試乗レビューをお送りしたXVS1300Aとほぼ同じエンジンを搭載しながらも、メインフレーム、フロントフォーク、リアスイングアーム、ホイール、タイヤ、ハンドルバーなど、パワーユニット以外は共通する部分を探す方が難しいと言えるほど、異なる構成となっているXVS1300CU。
外観はXV1900CUレイダーに通じるカスタムテイスト溢れるもので、細身の21インチタイヤとは対照的に210ミリ幅の超扁平ワイドラジアルタイヤをリアに装着。優雅でゴージャスなXVS1300Aとは正反対なちょっとワルっぽいデザインとなっているのが特徴です。
オープンネックのスリムなスチール製ダブルクレードルフレームには、100ミリのビッグボアを持つ大排気量1,304ccの水冷・4ストローク・4バルブ・SOHC・V型2気筒エンジンを搭載。ヘッド側1点とケース側3点でリジッドマウントされた60度Vツインエンジンは、300度・420度の不等間隔燃焼によりスロットル開度の小さいときのスムーズでマイルドな乗り心地と、ワイドオープンしたときの豊かで野生的なバイブレーションを両立しており、退屈しがちな高速道路のクルージングを楽しいものにしてくれます。
一方、外観上のアイコンともなっている40度というド派手なフロントフォークの傾斜角によるクセをキャンセルするために、6度のヨーク角をステアリングに設定。街中やワインディングでは、クルーザーらしいおおらかな車体の挙動を示しながらも、極めて従順でナチュラルなハンドリングの持ち主でもあります。
果たして、同じパワーユニットを採用しながらもXVS1300Aとは全く異なる外観を与えられたこのモデルは如何なる乗り味なのか...。詳しくは映像本編にて!
【関連ページ】
プレストコーポレーション XVS1300CU 製品概要
http://www.presto-corp.jp/lineups/14_xvs1300cu/index.php
【映像制作・配信】
MotoBasic
http://motobasic.com/
超扁平 在 大館Tai Kwun - Facebook - 登录或注册 的推薦與評價
村上隆術語// 什麼是「超扁平(Superflat)」? 「超扁平(Superflat)」是一個由村上隆發起的藝術運動。這個運動的命名來自當年的一位洛杉磯畫廊主人。他以「超扁平、 ... ... <看更多>